雖是獨立個體,卻能互為肢體

個體與肢體

在第一屆基督徒網路應用研討會結束後,隨即思考著第二屆的主題該是什麼?數位趨勢的省思然後呢?筆者發現到一個問題,如果網路只侷限於新媒體探討,反而容易忽視其他的可能性;網路的應用不僅是媒體,若跳出傳播的目的,從商業應用的角度,可以看見更多的可能,正如現今物聯網的應用,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,可以隨時操控家電,掌握公車即時資訊和行車紀錄等等,就連寶可夢遊戲更是結合地圖、地理資訊和定位系統,還包含許多跨越地理的協同作業方式,因此就訂下了這次的主題【數位互助的精神】。

時代的變遷

在這個劇烈變遷的時代,從最初個人電腦普及化開始,接踵而來的是數據機撥接上網,轉眼間已成了光纖到府,處處皆可行動上網的恆網時代,網路應用正不斷地帶來生活型態的改變,教會機構的事工推展也跟著變化。猶記網路連線自數據機轉向ADSL的時期,網路被許多教會機構視為毒蛇猛獸,深怕觸及了網路就會身陷危機中,而如今談論的卻是教會都該成為新媒體教會,時代的變化是如此的奇妙。

筆者最初參與的網路事工,當時還只是BBS連線版的福音工作與鼓勵教會架站的免費網站空間,即時通還尚未成熟時,論壇和聊天室為團契、查經及探討各類問題的地方,隨即而來的,是部落格的興起,紛紛發展出不同的自媒體,不少人開始撰寫著自己不同的想法,這時代中衍生出百花齊放的內容,不少教會建立起自己的部落格網站,分享平日的靈修、主日講道、見證和神學議題等。

接續微網誌的推出,以簡短的字數,讓每個人都可以發聲,而弟兄姊妹的關係從實體生活,延伸至網路上的互動,接著進入社群網路的世代,此時Facebook在台灣,因著開心農場等的遊戲,把所有人拉進了一個社交網路,透過社交網路的實名,許許多多人在上面發現了老同學和老朋友,社交關係瞬時之間活絡了起來,跟隨著智慧手機普及,3G上網普遍,任何人皆可隨時關注身邊親朋好友的動態,除了探討福音的應用之外,如何牧養這個時代的需要,又成了一個新的議題。

個體與肢體

網路事工的發展,隨著時代的變遷有著許多的變化,正因如此,研討會上午以趨勢分享作為主題,下午則展現不同事工的運作方式,有談論社交網路的福音策略、網路教學的應用、網路福音的發展、教會機構名錄應用、新聞媒體面對時代的變化、異端的防範工作、聖經工具的發展、協助架設網站、牧養工具的應用等,每個工作都有著不同的專業程度,並非單一單位就可以完成,每個單位有著不同的呼召,按著領受去完成不同的使命,雖然看起來是分散的個體發展,但正因為在主裡我們互為肢體,將每個不同的個體呈現出其功能性和應用性,並滿足不同需要,及個人的負擔參與和應用。

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,乃是許多肢體。
設若腳說:「我不是手,所以不屬乎身子,」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。
設若耳說:「我不是眼,所以不屬乎身子,」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。
若全身是眼,從哪裡聽聲呢?若全身是耳,從哪裡聞味呢?
但如今,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。
若都是一個肢體,身子在哪裡呢?
但如今肢體是多的,身子卻是一個。

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4-20節

時代的變化仍持續著,會有許多不同的事工接踵發展,我們需要的是先認清自己的需要及負擔,並需認識更多不同單位所做的事情,透過了解自己和認識肢體,選擇出一個適切的事工參與和應用,才不會落入盲目跟風不知所措的處境;我們知道個體都有存在的特殊性,並非任何事情都要參與或發展成特定形式事工模式,正如羅馬書十二章3節「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」參與網路事工正是需要如此的判斷,研討會的舉辦為了能拓展視野,並讓每個事工成為每位基督徒的幫助,透過各種的應用彼此成全,各盡其職,一同建立基督的身體。


留言板

1 回復

評論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