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旺與挑戰 – 網路事工奮鬥史

挑旺與挑戰,網路事工的發展是需要被挑旺,更需要面對挑戰持續堅持
網路事工發展至今,超過了二十年,許許多多的時間是無聲地進行,網路不只是新媒體,更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,舉凡肢體間的聯繫,事工工作檔案的傳遞,清晨靈修與詩歌的閱讀與聆聽,查考聖經的相關知識,當然還包含著各種學習的措施,獲得最新的資訊,一天中有多少事情與網路有關?又有多少信仰活動透過網路發生呢?

持續挑旺參與的熱誠,勇於面對挑戰的堅持

當新媒體議題再次挑旺許多的弟兄姊妹,透過不同課程學習如何使用社交網站作為出聲口,分享信仰中的所見所聞,期盼能將福音分享給身邊的親人朋友,感受到新一波的弟兄姊妹被興起,在這興起的過程中,更值得我們回憶過往,網路事工的發展,需要堅定持續進行,但這卻是一個艱難的挑戰,需要的是不斷延續與傳承,並且回應這世代的需要。

網路事工起始

當筆者1996年第一次進入網路世界時期,還只是玩著線上遊戲與交友,而後架設了一個個人網站,開始了與網路難分難捨的情感,更因此投入了網路產業,至今成立了網路發展協會,但這還並非是網路事工的起點,在這時間點之前,1993年一群學生正興起在BBS上發光發熱(註1),除了自行架設BBS,同時參與宗教連線板,進行深度的信仰對話,開啟了網路事工的發展與對話。

所以,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;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。林前 9:26

1994年成立了華人基督徒資訊中心,CCRC(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 Center)(註2),當時最常使用的工具分別為:全球資訊網(WWW·World-Wide Web)、網路布告欄系統(BBS. Bulletin Board System)、檔案傳送系統(FTP.File Transfer Protocol);針對資源的共享和資訊的交流,更帶領形成了一群網路宣教士,在1996年的第五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的會前會(註3),談論到關於資訊倫理的問題,探討匿名攻擊謾罵(今稱為網路霸凌),及思考斷裂與溝通主觀;凸顯出網路事工的發展需要的是團隊的方式進行。

直到2000年,筆者加入了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華人資訊中心,當時2000年福音運動將於年底結束,2001年轉型成四個事工中心,其中之一就是華人教會資訊中心,計畫發展包括華人基督教入口網站、教會資訊網這兩項主要的網際網路事工(註4);後續又於2009年成立了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,延續了資訊中心的發展工作。

網路事工研討會

在這20年期間開始了各種網路事工研討會,使得網路事工透過各方面持續發展,以下收錄筆者所知及參與的相關研討會記載,若有不足部分,能需要大家一起補充:

 

1996第五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資訊時代香港
1997華人教會與資訊網路事工諮詢會議香港
2002資訊科技與福音傳播諮詢會議台灣
2004北美基督教網路事工研討會 – 異象 工具 連結美國
2006e 碼當先-北美基督教第二屆網路事工研討會美國
「教會面對e化之挑戰與契機-善用e化廣傳福音」研討會台灣
2009第一屆網路宣教論壇(2009)基督之家第一家美國
2010「網絡與使命』研討會香港
第二屆網路宣教論壇美國
2011第三屆網路宣教論壇美國
2012第四屆網絡宣教論壇美國
2013第五屆網路宣教論壇美國
2014第六屆網路宣教論壇美國
2015第七屆網路宣教論壇美國
第一屆基督徒網路應用研討會台灣

 

面對挑戰

網路事工的起始,已為2015年今天的我們,立下了許多的根基與內涵,看似前仆後繼地加入網路事奉,需要的不單只是被挑旺的熱情,更需要面對挑戰,變化萬千科技日益月新的時代,變化成為了一種常態,但不變的堅持才能帶動持續不斷地發展,而真理的永恆,讓我們看見一群人堅定的付出。

參考資料:
註1 陳鳳翔,2010.05.06, 立志作安靜人
註2 陳偉望,1995.05.28,論壇報,向電腦網路進軍——華人基督徒資訊中心簡介
註3 陳韻琳,1996.07.14,論壇報,再思BBS網路倫理
註4 夏忠堅,2000.10航向教會—教會成長中心


留言板